close

4月23日星期六,正式錄影。這是怎樣的一天?我幾乎

沒有空檔可以思考這個問題,清早一睜開眼馬不停蹄...

 

※【急不得偏又緊】

一早,喊個一兩回起床,學生們也馬上迅速梳洗等著化

妝,生、旦俊扮容妝比一般化妝要費時些,他們大都能

夠立即就位,可是我只有一雙手,要趕三個人的妝與梳

頭,全部必須在0830以前完成,真的是挑戰我的極限!

尤其學生中有過敏者,必須把忍受限度造成的增時加進

去,最後上車的時間是0836,遲了6分鐘。

計算過錄影時程,加上北京市區塞車,沒辦法到現場

化妝,一旦進棚前置作業連著來,以及編導為孩子們先

收音( 學生們的音量實在太小聲,台上與台下表現實際

上有點差別。),12點以前錄完京劇專輯,不趕不行,

當天已排定三場錄影,只要我們一耽擱,欄目組就得錄

到深夜!

再怎樣都不該延誤原定錄影時程,影響層面太廣了,

們不能只顧慮自己。

就因如此趕趕趕,下午場錄豫劇專輯,又是經歷一次趕

忙,學生們已著裝也無法卸妝重扮,他們來不及吃午飯

就必須接着準備第二場錄影。

錄影時間緊迫,原訂在受訪時卸回素顏,可是,受訪後

連接著結尾的京歌《新貴妃醉酒》,三位學生應該著戲

服演出,因此,觀眾也看不到他們的素顏了,這對編導

的原腳本設計實在感到抱歉!

SANY3687-0423-央視錄影.jpg  

  

↑主持人桑晨小姐耐心地引導我們的小蘇三。

※【省 思】

我們的九歲型男原本可以休息等著下午錄豫劇專場,因

為他學長家長臨時決定取消,表演內容又已經排定再要

更換的話,大家來不及學了,只好讓原本只是旁聽學長

演出的這位學弟再多一點專場以外的內容,雖然他自己

曾要求多唱京劇開場的《說唱臉譜》rap,不過隨著

影內容調整,他與學姐變成都要出現在上午京劇專輯

開場與結尾,然後撐到下午的豫劇專場,他的主場錄

學姐們的體力都還游刃有餘,小型男已經有點吃不消了

,但仍奮力振作精神直到錄影結束。對他是一次大突破!

據說那段時間,編導在演播控制室觀察發現小型男好像

漸漸〝沒電〞了,也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...;與他同台

搭檔的五歲河南戲曲小神童劉星原妹妹還是神采奕奕,

她也從京劇開場時一路等下來。聽星原媽媽說,星原的

好體力在於平常就吃得多!

錄影後回到休息室,許多新朋友紛紛跑來關切並鼓勵他

:「好鍛鍊體魄,下一回發揮時會更有力!」

他回高雄後,似乎也開始對增強體能這件事自我要求。

總的來說,他卯足全力了。

回頭想這段過程,我太有把握,對他們的體能鍛鍊狀況

未深入瞭解!雖然事先已提醒他們錄影時程趕,不是我

能夠控制的,卻也忘記叮囑他們把放在住宿房間餅乾

帶出門以便充體力!難怪回來後,家人笑我果然沒

帶低年級孩子的經驗。

另外,十歲的小蘇三,逐漸從過去習慣的應對模式磨練

動應答。這也曾急壞了編導,他們不常聽〝嗯、喔

.....〞之類的單字回應。結束錄影後,她自地展開改

造行動。

其實,我有好多藉口可說,諸如一個人忙著打點三個

表演行頭...等等,然而,再多藉口也無法掩飾我的

判與不足。真正該檢討的是我自己。

※【熱 忱】

要說拿出什麼絕技嘛?還真的沒有,有的純粹是一股熱

情!

錄京劇場時,京劇專家老師很為我們的小蘇三打圓場,

主持人桑晨小姐也是不斷利用空檔在場邊協助她發揮出

原已隱沒在內心的熱情,很有耐心地帶動她,讓她熱起

來!其中我有一度想衝上台去幫她帶起《蘇三起解》的

唱段,以往只有跟著我或錄音伴唱,當下她是第一次跟

胡琴,但也不知為什麼我忍住了,心底浮現的念頭是:

相信她!胡琴老師帶了她二遍,第三遍正式錄。

上台幫她固然可解一時之圍,終究她得靠自己完成錄影

,我不能老陪站她身邊,也只有這樣,勇於面對,她對

戲曲、對京劇的熱情才能盡收現場眾人眼底!

九歲小型男也正面臨了展現學習戲曲熱情的考驗,我

能在他正要跨越挑戰的重要時刻喊〝卡!〞,我要做的

是相信與鼓勵,同時注意他的極限。

我是這麼想,在自家門內的訓練就放在家裡,一再重來

、或嚴格要求都是關起門來,可是到了外頭,我怎還能

當著外人面斥喝學生,儘管他們還沒有完全熟練,離我

的標準還有大段距離,我也必須保留一個他們專屬的空

間與時間等待他們成長,遲早有一天他們的技藝與熱情

可以一併同等份量地展現出來,現在他們的限度是熱情

,難能可貴的真情流露,沒有道理被〝老師〞抹殺了,

無論將來是否願意進一步成為職業戲曲表演家。

 

豫劇名家小香玉老師現場錄影中鼓勵我及一起為戲曲傳

承而奮鬥的夥伴們,自覺力量微薄是錯覺,事實上這是

一股不可小覷的影響力!而且已經造成影響。最令人感

動的是,主持人桑晨小姐請豫劇名家小香玉老師特地在

鏡頭前鼓舞未能隨行的豫劇社孩子們,一定會有機會在

這舞台上展現對豫劇的喜愛與才藝!

從台灣高雄到北京,全豫劇社社員都一起參加錄影,需

要一大筆經費,這就是全社孩子們大嘆惋惜之處了!

SANY3695-0423-央視桑晨老師小常香玉老師.jpg  

SANY3696-0423-央視桑晨老師小常香玉老師.jpg  

↑豫劇名家小香玉老師現場教學。

大環境改變下,我走的傳承之路「散播欣賞與喜歡傳統

戲曲的種子」,有待琢磨的事比訓練職業戲曲表演者更

多,主要還在於引動學生彰顯對戲曲的熱忱!

後續的效應正在蘊釀中,這也是當初接下邀約時想都沒

有想過的.....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-----待續

 

 ps.學生們的容妝造型傾向於為全場錄影情境所需,

時間有限換裝不便,因此無法限於單一角色的程式化

造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