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未意料到有朝一日我會上北京中央電視台錄影,

同時藉此機會將學生們推向世界舞台!

 

※【契機與抉擇】

留在校園社團教學戲曲多年,這條路走得很孤單

、也很煎熬!名不見經傳的我既沒有能耐去掙來

雄厚支持、也沒本事邀得資源與金援贊助,好幾

回思忖著:乾脆把心一橫撇下費心建立的基礎,

重新找份工作糊口飯吃也強過硬撐苦守吧!但是

儘管有此想法,每每有新工作邀約來臨時我竟然

莫名其妙一次又一次放棄轉行的時機,真不明

自己究竟在等待什麼?在盼望什麼?

突然有這麼一天,接到臺灣豫劇團韋總監的電話

轉來北京中央電視台《天涯共此時》欄目編導的

邀約。一開始我婉謝這個邀約,心裡十分清楚社

學生們的底子並不紮實,一週只練四十分鐘,

有多少功夫?再者,多數學生心態上對於學習

戲曲純粹課後娛樂,這樣的心理是毫無登台

準備的,卻也是我強求不來;「台上一分鐘,

下十年功」,任誰都知道這就是戲曲表演的基本

求!沒有功底的社團學生要與經年累月苦練的

對岸同齡學生一起上台表演...,無疑的,我要是

答應了,最終決定參與錄影的學生也必須有所覺

悟才行─這將是一番戲曲文化洗禮,不是簡簡單

單的交流而已。又想,過度保護他們的話,什麼

時候才能讓他們真正放眼天下?這或許是一次機

會,提供了深刻體悟戲曲文化悠遠意涵的機會

帶來成長獨立的轉變契機,也是身為戲曲

的我與台灣現行戲曲教育環境還無法給出的

。...思及至此,我接下北京中央電視台《天涯共

此時》的錄影邀約。

SANY3698-0423-中央電視台大門.jpg  

↑有便衣站崗央視大門↓

   

※【雙邊的第一次】

初時,豫劇社學生家長不信有這樣的邀約,校方

也是謹慎以待,說到底這真個是雙邊第一次,豫

劇社第一次有超級大單位邀約,央視《天涯共此

時》欄目開播將近20年也是第一次邀約高雄市的

國小學生;我最佩服張編導的耐心,諸般問題她

都會想辦法一一克服,坦白說在準備過程中我屢

屢萌生打退堂鼓的念頭,面對承擔錄影學生們

返兩地的安全責任是一種說不出的壓力,我沒有

任何團體可作為靠山,臺灣豫劇團熱心協助但

有繁重的任務待辦,何況沒有理由要求劇團負起

執行央視邀約之責;學校也有學校的考量。

最後,邀約定位為「私人邀約」,我在給學生的

email裡逼著自己通告他們:老師無以保證什麼

只能是全力承擔遠赴北京的責任。

豈止是雙邊第一次,我也是第一次要擔負這樣的

「重責大任」!誰讓我啥都不是呢,我只是我自

己單單一個人而已。我沒有多偉大,妄想創造傳

承之名,不過是認為─連我都放棄了,還有什麼

資格可以激勵學生學戲呢?

發給學生email傳出之後,我怔望著電腦螢幕...

心想:我這是在忙什麼呀?

※【出發】

依照腳本設計,以九歲的學生為主,呈現「我愛

京、豫劇;我要學京、豫劇」核心主題。原本編

導希望錄京劇專輯的學生最好已是長時間學戲,

甚至是更小點的年齡,但一時之間我找不到合適

對象,編導退而求其次,我便讓豫劇社裡九到十

歲的一男一女學生,個別專攻京劇、豫劇。

央視全額提供兩位嘉賓的旅費,另有兩位六年級

學生願意自費前往觀摩錄影;我擔心主錄的兩位

學生年紀小負荷過重,也幫兩位觀摩學生設計了

上場的唱段,沒想到臨要出發前一週,其中一位

自費觀摩學生的家長打消意願,這下子排好的表

演內容不得不轉移到一位主錄的九歲三年級男同

學身上,據瞭解他在家時極為自動練唱,與他配

戲《穆柯寨─下山》的六年級學姐也說他每節下

課都會主動跑去找她排練。

其實,等到大家都相信有這麼回事再接著趕辦護

照與台胞證,又是一件令人精神緊繃的考驗,錄

影期程已敲訂,航班沒訂妥也是白忙一場啊!還

好找對旅行社服務週到。

主錄與附錄的三位學生,除了週六上下午加排,

我也不好再多要時間來排,他們各有自己的補習

課程要上;剩下來非得自己有意識地主動勤練,

否則快速進步是不太容易的。事後證明:建立起

主學戲的意識與行動幾乎是在受到刺激以後才發

生。返台後第二天社團團練,他們全都明白了這是

怎回事。

4月21日,我們提早一天出發,也是編導建議。還

好早一天出發,有點時間適應環境與氣候等等看來

不大卻攸關錄影品質的事。

在香港轉機免去了搭高鐵北上桃園國際場的車資,

航班時刻也方便家長接送;光是去程搭了二趟飛機,

對九歲男學生來說有些吃不消,當晚就寢時,他直

嚷著頭在暈好像還在搭機.....。幸好行李直掛,不

然我要拖著戲服行李、槍把子、馬鞭等道具,還要

盯緊初出遠門的小學生,就不是疲累兩字可以形容

的了。

我們臨進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的海關前,還煞費周章

地填寫入境卡,學生們還有寫錯字的、注音的....,

撕了又寫寫了又撕,折騰半晌,只見原本擁擠的入

境閘口已經空無一人,我們還在努力中!這時海關

人員好像已看見我們手中都拿著一本台胞證,便對

我們招手,我們一靠近時聽見他們說:「有台胞證

就不必填入境卡。」...原來,我們不算外國人。

後來找行李也費了番功夫,160cm.槍把子被列為

「超規行李」,問了工作人員才知道要到43號超規

李處領取,真給嚇出一身汗來!

步出關口,總算來到大門,接機的季小姐等我們老

天,我們一行也都頭暈眼花竟然沒瞧見她手上拿

著大大張的寫了我名字的名牌。

季小姐領我們坐上專車,出了機場,三位學生興奮

得滿車開唱,制止不了!我心想:最好一路保持最

佳狀態到錄影結束吧!

是不是真的把話當話聽?後面的發展便立見真章

親身經歷過後的感受與改變,遠比我耳提面命管用

多了!

一到下榻旅館,編導已來在門口歡迎,進房後也馬

上去認識新朋友開始對戲....

SANY3597-0422-央視彩排.jpg  

0422,星期五,到北京第二天進棚走位排練。

錄影排在0423星期六上、下午各一場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....待續

※點選此連結可進入:

中央電視台《天涯共此時》欄目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